当前位置: Home> 新闻中心> 医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6年第一次院感委员会暨多重耐药菌联席会议
来源:感染管理科 作者:周玉梅 发表时间:2026-05-15 10:29 浏览次数:1494

为进一步压实院感防控主体责任,规范多重耐药菌管控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持续夯实医疗质量安全底线,5月14日,我院召开2026年第一次院感委员会暨多重耐药菌联席工作会议。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力(主持行政工作),院感委员会全体成员及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场

会上,感染管理科负责人赵祥爱汇报了2025年度院感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全院院感规范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汇报了2026年全院感染管理工作计划及2026年1-5月计划推进情况,重点反馈了日常院感控制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医院下一步感控工作做了详细布置。会议审议并通过《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控制能力行动方案》《2026年院感风险评估方案》,为我院全年院感风险精准管控、常态化风险评估、基层感控帮扶等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针对日常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科室压实责任,落实闭环整改举措。

在多重耐药菌联席会议环节,感染管理科工作人员对2026年第一季度多重耐药菌监测管控、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分析了医院病原菌耐药趋势,给予临床用药指导。


许力进行总结讲话

许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感防控是医疗质量安全的核心底线,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全院上下必须时刻绷紧院感安全之弦。就进一步做好院感工作,他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树牢全员感控理念,压实“人人都是感控责任人”的岗位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二是结合医院收治患者的特点,针对社区、医养中心等院外转入较多患者的情况,要聚焦重点科室、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强化多重耐药菌感染患者管理;三是要求各科室务必组织全员参加培训及考核,落实新发布的标准、制度及院感防控操作规程的宣贯,强化制度刚性执行,筑牢医疗安全防线。

此次会议对上一年度感控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2026年度院感工作做了统一要求,发挥了院感管理委员会对医院三级监控网络的指导作用,同时强化了多部门对多重耐药菌感染的协同管理。(感染管理科 周玉梅/文 沈茹/摄 赵祥爱/审)